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朱云霞副教授应邀来访我院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1475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副教授、亚太商业交流协会会长朱云霞博士于917-19日应邀访问我院。朱云霞博士来访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917日下午,朱云霞博士作了一场题为“P2P住宿平台跨文化市场沟通研究:文化维度的建构与顾客忠诚”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外国语学院二十多位跨文化商务领域的教师和师生,副院长赵珂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朱博士的研究以共享经济为背景,从日常生活中取材,选取了“小猪”和“安彼迎”两个住宿平台为研究对象,分别代表中美国不同文化的产物。研究采用跨文化语义学方法来分析了住宿平台上住客评论,聚焦 不同文化背景的住客针对“家”这一概念的构建。研究结果表明,“家”在中美文化中从物质,社会和情感等多维度均有着不同的含义。最后朱云霞博士还引入中国文化中的“家情”这一概念,对研究结果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和解读。这一研究对跨国企业、跨文化管理等领域均具有一定的实际意义。

917日晚,朱云霞博士与我院院长乔晓妹教授,副院长赵珂教授,英语系主任孙艳博士以及部分上海财经大学-赫尔辛基大学联合跨文化研究中心的老师就商务英语教学与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朱云霞博士具有语言学背景以及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工作经验,她的经历和见解对我院商务英语专业的改革创新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此外,朱云霞博士还强调合作和团队在跨文化以及商务英语研究中的重要性。

919日下午,朱云霞博士作客我院的“商务英语研究”课堂,与我院19级及18级研究生分享了如何选题的经验,部分跨文化联合研究中心的老师也参加了互动。朱云霞博士强调“生活处处皆学问”,从日常观察中获取研究灵感,让研究与当前热点相结合。以她最近在做的“P2P住宿平台上房东-租客关系”一项目为例,朱云霞博士分享了如何一步一步得瞄准选题以及确定研究问题。她指出,找准一个研究的切入点绝对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多轮修改和完善的过程,鼓励学生保持一个积极开放的治学态度。最后在交流环节,朱云霞博士与学生和老师就如何培养概念化能力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朱云霞博士的此次来访为我院师生提供了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特别是与上海财经大学-赫尔辛基大学联合跨文化研究中心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为中心未来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