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英语演讲队学子获得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二等奖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1108

1210日,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圆满落下帷幕。从地区赛到全国决赛,本次比赛跨越了1个多月的时间。我校演讲队选手谢芸琳(2020级财务管理)表现出色,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是最早计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文科类赛事,也是获得教育部认定的唯一一个外语类学科竞赛。每届比赛参加人数超过十万,是全国公认的外语类第一赛事。谢芸琳同学与指导老师丁冬老师积极备赛,在1031日的上海市地区赛中,谢芸琳以第二名的成绩夺得上海市特等奖,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



全国总决赛于123日开启。从全国遴选出的369位优秀选手于云端相聚,以“Red Star Over China: an Unfinished Story”为题,展现中国青年对党和国家的历史、发展前景的思考和担当。谢芸琳结合自身的家庭背景,再现了中国在航天航空事业上的筚路蓝缕和瞩目成就,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以小组排名第四的成绩顺利通过第一阶段的淘汰赛,晋级四分之一决赛,与突出重围的88位选手参与第二阶段的激战。第二阶段的比赛为难度更大的即兴演讲,赛题以图片、文本或视频形式现场公布。选手需在半小时内确定立意、组织思路,并流利地表述观点。之后由两位评委轮流提问,评委根据选手在演讲和回答提问中的表现进行综合打分。

此阶段赛题的深度和广度都进一步提升,更具知识性与思辨性。无论是紧跟国际时事的“无人经济未来发展趋势的无限畅想”,还是赋有哲学奥义的“叶嘉莹‘弱德之美’阐论”,都启发着选手以更高格局和更广视野理性分析、辩证思考。谢芸琳同学抽到的题目是当前大都市中年轻人精神空虚、生活缺乏目标感的问题,她在演讲中分析了问题的成因,即大城市共同体的缺失和社交媒体的过于兴盛,并提出这对年轻人的自我认知、稳固身份感的形成构成了威胁,最后呼吁这些年轻人学会抽离日程生活常规,拒绝盲从给,反思自己的价值和生活目标,从而重拾自己的独特性和能动性。整场比赛中,谢芸琳同学沉着冷静,从容自信,展现了演讲队学子对公共事务的深刻思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并以88.72的高分获得二等奖,这是我校学子在外研社英语赛事中迄今为止获得的最好成绩。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英语演讲队取得了越来越好的赛绩。除了坚持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能力和表达能力之外,英语演讲队也肩负起培养学生拥有本土视角、世界眼光、人文精神和思辨能力的使命。在日常例行训练中,除了对时事热点进行关注和思考,指导老师也越来越注重增强学生对国家大事和公共议题关注的意识。此次谢芸琳同学取得的成绩彰显了我校英语演讲队作为第二课堂在育人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英语演讲大赛不仅是演讲的舞台,更是青年学子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舞台,希望我校学子以此为起点,用自身的努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为传播中国声音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