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创新思维 塑造新时代复合型外语人才| SUFE-SAP校企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696


为顺应“新文科”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创新校企协同助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525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一行70余人共同走进上海浦东软件园SAP中国研究院,开展了一堂特别的“沉浸式体验式商务实践教学课”,推动“语言+科技”赋能、校企协同育人,助力我校新时代“多元化、复合型、创新型”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此次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SUFE-SAP联合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爱沙尼亚与波罗的海区域研究中心共同举办,是基于我校与SAP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后在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重要探索。

活动伊始,SAP大学联盟项目经理关铮首先向大家介绍了SAP企业创业史和发展史。SAP1972年创立,1995年成立SAP中国公司,自此开启了“立足中国、创新中国、影响世界”的企业发展史,现成为是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第三大独立软件供应商,为各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随后,关铮带领大家参观了食堂、健身房,切身感受丰富多彩的员工福利和有趣温馨的企业文化,感悟SAP对每一位员工的关怀和企业责任。

接着,关铮和翻译交付经理马骏共同讲授“设计思维工作坊”。通过丰富的示例和生动的游戏介绍了设计的概念、模式和要素,老师们引入“重新设计食堂内的用餐体验”这一案例,让同学们自由组队,在访谈调查、团队思考中感受了解用户画像、需求洞察以及构思创意等实践环节,学习“理解-观察-定义-创新-原型-测试”设计流程,理解并运用设计思维方法论,从而提升发现问题、重构问题并解决真实世界中人的问题的能力。同学们积极思考,提出了多维度问题及其解决方案且汇报形式多元有趣,得到工作坊老师们的充分认可和积极反馈。

此外,团队产品专家黄明康介绍了一个真实的客户需求——“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中小家族企业“走出去”遇到的困境。赵珂教授围绕此案例布置了一道别样的“课后作业”,希望同学们运用设计创新思维,随机分组共同去理解、观察和解构“‘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中小家族企业‘走出去’遇到的困境”,并表示将筛选最佳商务方案撰写小组走进企业,将思考应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中。

最后,战略规划与运营总监许磊从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中世纪时期中西方国家的发展历史出发,强调了思维碰撞和交流的意义,以“开放”和“碰撞”两个词语进行总结并寄语,期待大家将“设计创新”这一方法论带到学习工作中,武装自己的头脑。

现场互动热烈,掌声频频响起,全体成员最后共同竖起大拇指为本次活动点赞,为参与其中的指导老师们点赞,为践行创新思维的自己点赞。

【师生心得摘录】

英语系主任艾斌老师:今天有幸和我院青年学生一起走进SAP公司参观学习,感受最深的是这家公司的创新意识和他们时刻为客户考虑的服务意识。这激励我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思政过程中,时刻以教学创新为核心,服务学生发展,服务国家和学校的人才培养战略。我们一方面要积极面对市场和社会需求,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教师素养,也要不断增强服务学生的意识,并把这种服务意识转化成实际行动,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亟需的高素质人才。

陶坚老师:此次SAP中国研究院参观学习之行是一次非常生动的沉浸式教学实践课。作为一家德国软件企业,SAP中国研究院业务服务在上海浦东立足并辐射“一带一路”沿线。从学习这家企业的发展史,我深刻体会到了这是我国在改革开放以来选择以兼容并包的姿态去面向世界的成果,也是见证浦东发展三十周年的一个缩影。这场沉浸式参观学习也给予了我们人才培养方面的启示,它坚定了我们要培养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国际化人才的决心。

张婷玉同学:本次SAP校企交流活动让我们收益匪浅,SAP作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和协同化商务解决方案供应商,给我们上了一堂design thinking 的课,让我们有机会站在企业的视角下,重新审视这个时代,思考过程中最重要的“创新”与“碰撞”。

陈又铭同学:SAP之旅让我学习到了很多。通过实地考察,我详尽地了解到了SAP的发展历史、企业文化以及运营模式。同时,在生动有趣的Design thinking讲座中,我认识到创新对于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创新并不是循规蹈矩的思维定式,也不是循环往复的数学模型,而是推陈出新,是团队成员们相互合作、相互讨论、思维碰撞所带来的头脑风暴。此外,创新的意义并不仅仅体现在企业的发展上,更与国家的兴旺密切相关,只有拥有创新的能力,我们的国家才能永葆繁荣兴盛。

林朴睿同学:本次SAP参访学习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创新对于企业甚至社会的意义。在Design Thinking Workshop,我认识到不是每个问题都可以通过特定的逻辑推导而得到答案,更多时候问题没有条条框框的解决方案,甚至没有特定的答案,这便要求我们去开放自己的思维空间,去激起思想碰撞的火花,提出切于实际的创新性解决方案。同时在相继参观SAP的健身房与各种活动室后,我意识到为了更好促进企业的创新性,企业文化的培养与放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同样也是至关重要的。创新是一个社会和时代进步的灵魂,企业的发展亦离不开创新精神。

张悦佳同学:一进SAP大门,浓浓的高科技气息扑面而来。主讲人姐姐亲切讲解企业发展史。设计思维工作坊给我们介绍了设计思维方法论,还通过小组讨论让我们有了更深入直观的了解与实践。本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不仅是学到了新的知识,开拓了对新领域的认知,感受到企业对国家科技进步给予了不可或缺的力量,并深刻认识到创新为祖国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与驱动力。

胡瀚文同学:SAP参观学习让我感触颇多。开放式的工作空间,完善的健身设施,员工的福利午餐让我对职场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通过Design thinking工作坊的学习和应用,让我更深刻体会到了解决方案从成型到落地的不易。在此期间,小组成员不断进行头脑风暴,交换新的想法,形成了最终的proposal。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通过这次企业参访,我更加认识到敢于进取、开拓创新的重要性。少年强则国强,只有我们这一代青年不断挖掘自身创造力,才能更好地成为社会发展的新生驱动力。


供稿:刘芮(学)、丁威海(学);供图:张婷玉(学)、王斯琦(学)、胡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