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李国芳教授应邀做客“上财外语明思讲坛”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1146

2021521日上午十点,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李国芳教授应邀做客“上财外语明思讲坛”,为上财外国语学院师生带来一场名为“Teacher Languaging in Multilingual Classrooms; Practices, Contexts, and Pedagogies”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财经大学-赫尔辛基大学联合跨文化研究中心协办。

讲座中,李国芳教授就Languaging定义的提出、使用特点等展开梳理与阐释,由此导入了她此次报告的关键主题“Teacher Languaging”,并展示了她在“Teacher Languaging”研究领域刊发的三篇最新研究论文。围绕这三篇学术新作,李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其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发现以及这些研究对语言教学、教育的启示。李教授还对“teacher languaging”的未来研究方向提了四点想法: 1)从教师的语言行为到教师的语言信念;2)从教师语言现象到教师语言对教学、对学生的影响;3)从语言现象到语言生态;4)从教室语言现象到课前语言准备。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中,李国芳教授与在线师生就Languaging这一话题的概念、可拓展性和可操作性展开了充分讨论。参会师生纷纷表示,李国芳教授的学术讲座让我们的研究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为通达、思考更加深刻,帮助我们在今后学术研究中进行更多的思考与创新。

供稿:陆新洁(学);审校:艾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