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组织与政策》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253


1030-111日,我院《国际组织与政策》系列讲座在武东路梯十二教室顺利举行。国际劳工组织前泰国、柬埔寨和老挝国家局局长、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王纪元先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精彩讲座,为本次《国际组织与政策》课程划下了圆满句号。

《国际组织与政策》系列讲座涵盖联合国及其发展议程,国际劳工组织和国际卫生组织的运作机制及其具体工作流程等诸方面的主题。王纪元先生将课程特点与自身在国际组织的丰富工作经验相结合,全方位、多层次地介绍了联合国发展系统、国际劳工组织以及在联合国的具体工作情况。

首先,王纪元先生详细阐述了联合国全球发展议程所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剖析了联合国发展系统的组织结构与合作机制,并从宏观角度引入了可持续全球发展问题。其次,王纪元先生深入分析了国际劳工组织的悠久历史、组织结构、工作重点、突出特点以及奋斗目标,具体介绍了国际劳工标准的制定、实施与现实意义,系统概括了国际劳工组织与其他国际组织及中国的关系。此外,王纪元先生还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国际话语权问题,由此引入了“国际公务员”概念,并对国际公务员的职位分类、职业素养、招聘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系统的讲解。同时,王纪元先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工作经历,生动地描绘了国际劳工组织的各项日常工作以及逸闻趣事,在活跃课堂氛围、提高课堂参与度的同时,让各位同学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对国际组织工作的浓厚兴趣。最后,王先生还针对同学们的课堂练习,提出了诸多职业规划以及个人发展方面的建议,并寄语同学们“构筑梦想,智慧践行”,鼓励同学们将目标同实践相结合,努力奋斗,实现梦想。

王纪元先生的讲座内容充实、风趣幽默,给不少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MTI学生刘旭表示:“我之前不怎么了解国际组织,但是通过此次课程,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同时,王老师对于求职信写作方法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对近期有实习意向的我帮助很大。”

至此,为期三周的《国际组织与政策》系列课程圆满结束,经过三位老师细致讲解,同学们不仅对国际组织的结构与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个人职业规划与未来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

供稿:徐翰卿(学);审阅:卢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