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寄语

上海财经大学的外语教学历史悠久,在学校的百年发展历程中、尤其是近年加强国际化建设的过程中一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作为专门教学单位的经贸外语系于1993年正式成立,经过20年的发展,在2014年成立外国语学院,并先后设立“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点。

在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始终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和“求真务实,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学院的“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通过个性化培养、国际化教育体验、和以提升能力为导向的综合教育模式,培养了大批既精通英语、又通晓财经知识、富有创新精神、领导能力和批判思维的复合型高素质外语人才,毕业生质量优秀,受到用人单位和家长学生的普遍好评。学院教师具备很强的科研实力,近年来在外国语言学、应用语言学、商务外语、外国文学、翻译学等研究方向取得了喜人成绩。在刚刚结束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科学研究水平位列全国38%,其中科研成果位列全国第35位(21%),超过了部分博士授权学科。与此同时,学院的社会服务和学科声誉位列全国36%,体现了社会、家长、学生和用人单位对学院的肯定和认可。

外国语学院发展到今天,是历任领导、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不问收获,但问耕耘。展望未来,年轻的外国语学院和我们的学生一样,正走在“青春无敌”的黄金时代,生机勃勃,风华正茂。在高等教育面对的新挑战面前,我们希望学院的教师、学生、家长和校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追求卓越,砥砺前行,走出大学教育大放光彩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