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为上海财经大学经贸外语系,成立于1993年。2014617日,正式更名为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现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翻译学)与“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商务英语和日语(经贸日语)两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英语系、日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和MTI教育中心四个教学单位,以及现代语言研究中心、外国文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赫尔辛基大学联合跨文化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研究所、英语测试研究中心、加拿大研究中心、上海财经大学-SAP联合研究中心、文本与印刷文化研究中心、加里·斯奈德研究中心、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等十一个科研机构。学院牵头申报的上海财经大学爱沙尼亚与波罗的海区域研究中心于2021年3月获教育部备案。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和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教师中有教授12名,副教授24名,53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含21名海归博士和3名外籍专业教师)。教师中有上海市高层次人才、宝钢优秀教师、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晨光学者等。近5年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44项,发表SSCI、A&HCI、CSSCI论文150余篇;主办ANQ(国内唯一A&HCI期刊)和《第二语言学习研究》。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精神和“以语言基础为根,以财经知识为用”的办学理念,注重发挥学校的整体优势和学院的专业特长,以“厚基础、宽口径、专通结合”为人才培养规格,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新能力、领导能力以及批判思维的复合型高素质外语人才。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288名、研究生151人。学院鼓励学生根据社会需要和个人发展兴趣,辅修会计、金融和工商管理等经济管理类专业,努力打造“外语+财经”的专业特色。

学院视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坚持人才强院和科研兴院的发展理念,用高水平师资队伍和高质量科研成果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不断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完善教学大纲,优化课程设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融健全人格和综合素质培养于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中,将知识学习和能力锻炼有机地结合起来,培育出一批语言功底扎实、财经知识丰富的复合型卓越商务外语人才。

依托不断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学院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功能齐备的外语教学语音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笔译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脑与认知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写作实验室、语料库实验室、公共机房等,均可用于教学活动或自主科研活动。学校图书馆订阅数百种外语类专业期刊以及丰富的电子图书、期刊及论文数据库。学院成立了由业内专家组成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指导本科教学工作,并已与多家单位签约,建立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此外,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内国际各类演讲、翻译以及其他外语类竞赛活动,屡创佳绩。

我院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竞争优势明显,深受业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近5年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主要受聘于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大型企业、知名咨询机构、国内外投行、银行及会计事务所等单位,薪资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外国语学院微信:SUFE_SFS


(更新于2022-9-23)